服务电话: 010-6253 5872
010-5716 3895
您的位置是:首 页 >     新闻中心 >     战略
    为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保证 发表日期:2015/2/10    点击量:789

      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紧紧围绕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目标谋划机关党的建设,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建工作开新局、立新规。去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调研机关党建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一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折不扣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根本职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基本规律的内在要求,也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基本方向和根本任务,党组始终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去思考谋划,坚持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在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中找准位置,很好地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重大任务中的保证作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开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报告会、专家辅导、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决策部署上来。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活动中,立足知识产权发展实际,践行“三严三实”,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有力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局党组2014年度确定的50个整改问题全部落实,各职能部门136个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或意见答复,形成了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
        坚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
        全局各级党组织努力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工作就跟进一步,特别是有力有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龙头示范作用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学习研讨,谋划工作,用中心组学习成果推动机关和基层的学习。全年党组中心组组织理论学习扩大会6次,党组集体研讨4次,完成820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和219名党校学员培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办班培训、理论研讨、辅导讲座、组织座谈、征文演讲、参观展览等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利用“网上党校”积极推动党员干部自主选学,增强了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党建信息和网络舆情分析,通过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网上问卷调查、论坛版主培训加强思想工作动态掌握,配合做好重要政治活动、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期安全稳定。注重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借助《中国知识产权报》《紫光阁》《光明网》《信息交流》等媒体网站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抓好基层打稳基础,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坚持把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作为机关党建基础性工程,以落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为切入点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机关党委指导21个任期届满、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选举。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系统党建交流,举办了党务负责人培训班、“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知识产权事业科学发展”征文演讲等,建立了信息联络群,完善了党建专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中央党员培训工程,制定印发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党员教育培训规划(2014-2018年)》,全年培训专兼职党务干部500余人次,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使党的基层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局共有基层党组织372个,党员5968名。
        坚持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反腐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是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继续保持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的工作传统,制定印发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重要举措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机关党委积极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务培训、党校学习,在机关文化月、微电影大赛等活动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11月份,举办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落实“一岗双责”“两手都要硬”能力。
        坚持党建群建相互促进,有效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
        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是党群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有效做法。一年来,工青妇组织立足申长雨同志提出的“引领青年、组织青年、培养青年和服务青年”职责定位,坚持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自觉行动,把党组关怀及时送到群众中去。按照“力量整合、职能融合、工作结合”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体现群众特点,组织了2012-2013年度局优秀青年、杰出青年,2013-2014年度局青年文明号和局五一劳动奖状和劳动奖章评选;举办了青年歌手大赛、机关文化展示月、微电影大赛、职工风采展览、“家庭建设好经验”等活动;开展了“根在基层情系民生调研”“先锋青年创新创意大赛”“知识产权进高校”“青年求索”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了自身价值,增强了发展活力,赢得了群众信任,促进形成最广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合力。(知识产权报 通讯员 杨立勇)(转载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http://www.sipo.gov.cn/zscqgz/2015/201502/t20150206_1072485.html